Python@TW: 會眾| IRC| Planet| 郵件列表| 聯絡我們

譯者註:譯者以使用中文且剛接觸 wiki 的經驗來改寫這個頁面,希望能很快地為你建立 wiki 的觀念。原版的英文頁面請參考 這裡


Wiki 的基本觀念

我們瀏覽網頁時,通常只能看,而不能對網頁進行修改。但 wiki 顛覆這種觀念, 你不但能看也能修改網頁。因為 wiki 強調群力合作及集體創作,每個人都可以分享及貢獻。 當你看到別人分享的資訊有錯或可以改的更好時,你就可以貢獻自己的心力去修正或改寫。 例如,在這個 wiki 站上,你只要按頂端或底部的 編輯,就可以開始編輯頁面(1)最佳的例子就是你正在看的 MoinMoin 說明文件, 這些文件都是集眾人之力在 wiki 上完成的(2)

若想知道更多 WikiWikiWeb 的相關知識,你可以看看 WhyWikiWorks 以及 WikiNature 。另外 WikiWikiWebFaqOneMinuteWiki 也是不錯的參考資料。

Wiki 名稱

Wiki名稱 在 wiki 中是個很重要的概念。簡單說,Wiki名稱 是由大小寫混合組成的字串。 因此以下這些範例都是 Wiki名稱

  1. WikiWikiWeb

  2. FrontPage

  3. SyntaxReference

在 wiki 系統中,每個 Wiki名稱 代表一個頁面。而且使用這個 Wiki名稱 就可以直接連結到該頁面。前面所舉的例子看起來是不是都是連結? 當要連結的頁面還不存在時,wiki 系統會問你是否要建立新頁面。這讓使用者在 wiki 網站很容易就可以建立新的頁面,而且很容易就可以連結在一起。

當然,中文沒有大小寫,我們不能享受到這個好處。變通方法是用 [" 及 "] 來指定任意字串為頁面名稱。如:["Wiki名稱"]

Wiki 的語法

一般撰寫網頁的人需要學會 HTML 等複雜的標記語言,這可能會讓人望而卻步。Wiki 採用一種非常簡單、直覺的語法,讓一般人也可以輕易編寫網頁。例如,你可以點 更多功能 選單底下的 檢視原始形,來看看這一頁是怎麼編寫的。( /!\ 請忽略原始碼當中,一開始以 # 開頭的幾行)

以下簡單介紹幾個本頁有用到的語法:

WikiNameLink ["任意字串也可以當連結"] }}}



}}}

是不是很簡單呢? :) 若這樣你也覺得很難的話,本站還提供 GUI 的編輯模式。你可以到 Wiki沙盤 去練習塗塗改改,相信很快就會熟悉這種語法。

詳細的 Wiki 語法,請參看 說明/編輯頁面語法參考

MoinMoin 引擎

本站是由 MoinMoin 引擎所推動。 以下列出這個引擎的一些好用的功能:

最後建議你參考 本站導覽,這個頁面提供許多資訊讓你更容易瞭解本站。


  1. 若你的 Wiki 站有設存取權限,你可能需要先登入才可以修改頁面
  2. 請參考 http://moinmaster.wikiwikiweb.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