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TW: 會眾| IRC| Planet| 郵件列表| 聯絡我們
修訂版 5 和 6 的差異如下:
2007-05-12 23:39:38 修訂第 5 版
大小: 7420
編輯者: yungyuc
說明:
2009-04-01 04:14:22 修訂第 6 版
大小: 7420
編輯者: localhost
說明: converted to 1.6 markup
完全相同!

台灣 Python 社群的發展方向分析

台灣 Python 社群是一個以程式語言為主題的使用者群組,組織的主要目標為促進 Python 程式語言在本地的發展,方向有二:

  1. Python 程式設計技術。

    發展指標:

    1. Python 程式員的質與量,
    2. Python 所開發的軟體專案的質與量,
    3. 參與 Python 程式語言開發的質與量。
  2. Python 程式員的交流。

    發展指標:

    1. 正式使用者集會的質與量,
    2. 非正式使用者集會的質與量,
    3. 線上交流的質與量。

Python 程式語言

在台灣本地發展 Python 程式語言的工作,可以有兩個方向。一在應用面,利用 Python 來開發資訊系統;二在本質面,對 Python 程式語言的開發進行貢獻。兩個方向中會有一些相同的工作項目。

共同的工作項目
  1. 提昇 Python 中文文件的品質與數量。

    包括教學、參考、推廣等各種目的在內的文件,都是技術發展工作的重要輔助。有了本地化的文件資訊,學習者或使用者才能快速的進入技術領域,進而利用 Python 開發系統。

  2. 組織社群的支援能力。

    無論在應用面或本質面上,工作者在遇到技術難題時,需要有技術社群從旁輔助,才容易獲得突破。因此,應該對 Python 本地社群進行組織工作,使社群足以發揮支援能力,協助工作者在技術上的發展。

  3. 推行 Python 語言的教學。

    提供系統化的教學資源。無論將 Python 視為輔助性的教材,或是作為職業訓練進行教學,都可以增進此技術領域的參數者。

應用面工作項目
  1. 以中文對 Python 現有的應用系統 (包括軟體、程式與程式庫) 進行整理。

    降低本地開發人員學習 Python 技術時的門檻。

  2. 對常用的 Python 應用系統進行繁體中文化工作,或強化其國際化功能。

    使 Python 應用系統易於處理中文資訊。

  3. 將以 Python 開發的應用系統實際佈署在產用環境。

    例如 Plone 內容管理系統。增加本地的 Python 使用經驗。

  4. 實際以 Python 開發應用系統。

    應用 Python 的強大功能,實作系統,產生價值。

本質面工作項目
  1. 對 Python 語言進行研究。

    Python 可以有效地輔助其它軟體系統,在兩邊都達成相輔相成的效果,值得進行研究。

  2. 翻譯 Python 官方文件的繁體中文版,與官方同步。

    降低開發人員進入 Python 開發的語言障礙。

  3. 鼓勵本地開發人員加入 Python 語言的實作。

    使 Python 語言可以更加切合本地的需要。

Python 程式設計師間的交流

本地 Python 程式語言的發展和本地 Python 程式設計師間交流的發展,事實上是一體的兩面。由於 Python 是程式語言,故而程式語言的發展當然不能離開程式員而單獨存在,因此,在促進 Python 程式員間的交流時,同時會有協助 Python 程式語言發展工作的效果。

Python 程式員的技術層級
  1. Python 學習者;初學 Python 程式語言的人。他們可能是基於興趣,也可能是因為外在的需要而學習 Python。
  2. Python 工作者;以 Python 處理日常程式工作的人。基於各種理由 (例如興趣或專案要求),在日常的工作中使用 Python 的人。
  3. Python 專精者;不只利用 Python 處理日常工作,另外還有將 Python 用於各種程式設計任務的傾向。這一類程式設計師對 Python 懷有高度喜好。
  4. Python language hacker;極為了解 Python 程式語言,會將時間投入改進 Python 程式語言本身的工作。

在社群中,第一類人需要社群的幫助;第二第三類人雖然也需要幫助,但也有能力幫助別人;第四類人在社群人則主要扮演給予者的角色。社群應該提供這四類程式設計師互相討論的環境,並儘可能使討論熱烈、集中,並具有建設性。

交流的形式

眾人對任何事物的了解均有深淺之別,程式員對 Python 程式設計也有深淺不一的認識。程度相近的程式員比較容易自然地互相討論。程度相差較大的程式員,便需要一些外在條件來協助他們互動。

在交流的促進工作中,網際網路是極重要的工具。網際網路可以為社群提供保存紀錄、討論環境以及公告的功能,並且永不中斷。

根據以上的分析,本地 Python 程式員間的交流,可以採取以下幾種不同的形式:

  1. 線上社群。

    利用方便的線上討論方式,例如 IRC 聊天室、郵件列表或各種討論區,在網際網路上聯繫本地的 Python 程式員。

  2. 專題討論 (seminar)。

    組織定期的 Python 專題討論會,讓社群中對特定主題較有經驗的程式員,經過簡單的準備後與其它人分享,協助彼此的學習。

  3. 研討會 (conference)。

    設計具有主題性的研討會,使社群了解本地 Python 技術的發展概況,也提供成果發表的機會。在這樣的場合中,技術層級較高或具有特長的 Python 程式員,可以系統化地分享經驗,使其它程式員更快地掌握相關技術。

  4. sprint。

    集合 Python hacker,針對特定目標進行開發,有效率地獲得開發成果。程式或文件等均可成為 sprint 的標的。

台灣 Python 社群發展大綱

綜合台灣 Python 社群的現狀與發展上的分析,我們得以歸納出台灣 Python 社群未來發展的基本概念。

願景

載入 Python,少作多玩!

宗旨

為了使 Python 成為台灣程式員的基本工具,台灣 Python 社群可依照以下的宗旨進行活動:

  1. 創造價值,累積經驗;

    積極使用 Python 設計應用系統。

  2. 精益求精,不斷進步;

    積極研究 Python 程式語言。

  3. 相互交流,砥礪切磋;

    積極與同好研究討論。

  4. 拓展視野,廣納百川;

    積極了解其它技術領域。

實際作為

  1. 整合台灣 Python 的網路線上資源,匯聚 Python 程式員,形成討論場域。

    組成線上社群所需的資源與人力比實際組織更經濟,故以線上社群為起點,集合 Python 同好,進行後續的發展工作。

  2. 召聚資源與人力,維護台灣 Python 的線上彙聚場域,提供持續的服務。

    維護線上社群,讓社群發展想法,並且壯大。

  3. 組織地區性技術集會。

    藉由技術性的集會,Python 同好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討論,並在討論中發展想法。技術性集會也扮演進一步活動的搖籃角色。

一旦地區性的 Python 技術集會成為定期的活動,便可以進行後續的計畫。在發展的過程中,之前分析述及的各種活動均可配合舉行,以便達成所期望的效果。最終的目標則為台灣 Python 社群的願景:使 Python 成為台灣程式員的基本工具。

yungyuc/potana (上次是 localhost 在 2009-04-01 04:14:22 編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