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TW: 會眾| IRC| Planet| 郵件列表| 聯絡我們
修訂版 46 和 47 的差異如下:
2007-04-18 15:30:48 修訂第 46 版
大小: 6351
編輯者: yungyuc
說明:
2007-04-18 15:33:14 修訂第 47 版
大小: 6389
編輯者: yungyuc
說明:
這個顏色代表刪除的 這個顏色代表增加的
行號 34: 行號 34:
Python 以它的「膠著力」聞名,被稱作「膠水語言」 (Python as a glue)。 Python 以它的「膠著力」聞名,被稱作「膠水語言」 (Python as a glue),多年來都與 C/C++ 合作愉快。網路遊戲「星戰前夜 (EVE)」用它與 C++ 合作,打造成功商業範例。知名的戰略遊戲「火線交鋒 (Act of War)」也使用 Python 作為連線對戰介面。
行號 36: 行號 36:
Python 與 C/C++ 合作多年網路遊戲「星戰前夜 (EVE)」用它與 C++ 合作,打造成功商業範例。知名的戰略遊戲「火線交鋒 (Act of war)」也使用 Python 作為連線對戰介面。

透過 Jython,Python 能與 Java 合作愉快

透過 Iron Python,Python 能與 .Net 合作愉快Iron Python 的作者任職於微軟。
此外,透過 Jython,Python 能與 Java 合作愉快透過 Iron Python,Python 能與 .Net 合作愉快Iron Python 的作者任職於微軟,也正是 Jython 的原作者

Python 是什麼?

Python 是一種泛用性的動態物件導向程式語言。自 1990 年代初由 Guido von Rossum (又常被稱為 GvR 或 BDFL) 創造至今已歷十數年發展,應用於系統管理、網路管理、網路傳輸程式、網頁程式開發、數值分析程式、圖形介面應用程式等方面,均有優秀的表現。

方便的 Python

Python 的標準程式庫豐富強大,「能量充沛」(batteries included)。

Python 的用途廣泛,使用者來自各個領域。在 [http://cheeseshop.python.org/pypi Python Cheeseshop] 裡,你可以找到符合各種需要的套件模組。

Python 不像 Java 那麼大名鼎鼎,但能寫出更加簡潔清晰的程式碼。

快速的 Python

Python 程式執行的速度,在常用的動態語言 (PHP, Perl, Ruby, etc.) 中是數一數二快的。

跨平台的 Python

Python 除了跨 Windows、Mac OS X、Linux 等常見作業系統平台之外,也可以在 Java 和 .Net 環境中執行。

另外,在最普及的 Windows CE PDA 外,Nokia S60 系列手機上也可以執行 Python 語言喔。

高彈性的 Python

Python 以它的「膠著力」聞名,被稱作「膠水語言」 (Python as a glue),多年來都與 C/C++ 合作愉快。網路遊戲「星戰前夜 (EVE)」用它與 C++ 合作,打造成功商業範例。知名的戰略遊戲「火線交鋒 (Act of War)」也使用 Python 作為連線對戰介面。

此外,透過 Jython,Python 能與 Java 合作愉快;透過 Iron Python,Python 能與 .Net 合作愉快。Iron Python 的作者任職於微軟,也正是 Jython 的原作者。

Python 發展簡史

1990 年代初,Guido 在荷蘭的 Stichting Mathematisch Centrum (CWI,見 http://www.cwi.nl/ ),為了開發 ABC 語言的後續版本而創造了 Python。雖然 Guido 被認為是 Python 的主要作者,但也有許多人為此語言作了很多貢獻。

1995 年的時候,Guido 在 Corporation for National Research Initiatives (CNRI,見 http://www.cnri.reston.va.us/) 繼續開發 Python。在這個階段中他發行了幾個 Python 的主要版本。

到了 2000 年 5 月的時候,Python 的開發工作移到了 BeOpen.com,形成了 BeOpen PythonLabs 團隊。在同年的 10 月,PythonLabs 團隊則移到了 Digital Creations 公司 (即現今的 Zope Corporation,見 http://www.zope.com/ )。

最後,Python Software Foundation (PSF,見 http://www.python.org/psf/) 在 2001 年建立,Zope Corporation 也是其中一位資助者。PSF 是一個非營利的組織,專責擁有與 Python 相關的智慧財產權,直到今天。

目前 Python 使用與 GPL 相容的條款進行授權使用,但允許使用者在修改了 Python 的原始碼並重新散佈時,不必附上所修改的原始碼。雖然所有的 Python 發行版都屬於開放原始碼軟體。然而,雖然大部分的 Python 發行版本與 GPL 相容,卻並非全部如此。

Python 的應用

Python 網頁開發

Python 有眾多網頁開發工具。從各式各樣的模板到框架級的 ["Django"]、TurboGears、Pylons。提供了優良的網頁開發支援。

如果你需要比框架更多的網頁程式開發支援,請考慮 ["Zope"]: Z Object Publishing Environment,萬用的網頁應用程式伺服器。或者你也會對 Python/Zope 下強大的網頁式內容管理系統 ["Plone"] 感興趣。

Python 支援各種資料庫。sqlite、MySQL、PostgresSQL、Oracle、MSSQL、FireBird 等等都沒問題。

Python 有極好的 SQL wrapper:SQLAlchemy,幫助我們用物件導向的方式存取資料庫。

以 Python 開發的知名軟體

你知道嗎?

[http://www.bittorrent.org/ Bittorrent] 主要版本 (mainline) 是用 Python 寫的。

NASA 用 Python 計算衛星軌道。

愈來愈愛歡迎的原始碼管理程式 ["Trac"] 是用 Python 寫的。常用的 wiki 引擎 MoinMoin、強大的應用程式伺服器 ["Zope"],以及最常用的 mailing list 軟體 [http://www.gnu.org/software/mailman/ Mailman] 也是用 Python 所開發出來的。

以 Python 開發的知名服務

大家常用的 YouTube 網站,大部分使用 Python 語言開發。

Google 用 Python 語言撰寫網路爬蟲 (crawler)。

其它以 Python 開發的系統

[http://matplotlib.sourceforge.net/ Matplotlib] 是類似 Matlab 的自由工程計算/繪圖軟體。

[http://www.salstat.com/ SalStat Statistics] 是類似 SPSS 的自由統計軟體。

[http://bibus-biblio.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Main_Page Bibus Bibliographic software] 是一個書目資料庫,像Endnote一樣,是寫論文的好幫手。

[http://www.gnome.org/projects/straw/ Straw] 一個好用的RSS閱讀器。

[http://www.tortall.net/mu/wiki/Cankiri Cankiri] 在Linux上的畫面錄製軟體

[http://www.pitivi.org/wiki/Main_Page PiTiVi] 非線性影音剪輯

Python 還可以作什麼?

NASA 使用 Python 計算衛星軌道,那麼離用來飛太空梭也不遠了?

讓我們來看看官方對 [http://www.python.org/about/quotes/ Python 使用領域的說明]。

聽聽 Python 愛好者怎麼說

["Thinker"]: 我最愛用的語言!

["timchen119"]: 一種易學易用,鼓勵使用者開發易讀程式碼的優雅語言。

["yungyuc"]: {OK}

["marr"]: 像初吻般的感動。

["gasolin"]: 學 python 讓我寫其他語言程式時更清晰.

DrakeGuan: 看到同事開始使用我用 wxPython 寫的程式,心情實在非常的 high。

Python (上次是 59-124-9-153 在 2018-10-04 11:06:08 編輯的)